奉華
2017-09-20  

楼诚不易发觉却打动我的小细节(伪装者剧评,楼诚主)

假装不经意:


我很喜欢这里,两个人不顺路还要一起走。


这个是狩猎计划干掉南田洋子之后,李秘书在百货公司堵明台被处理掉,电话打过来,阿诚说去现场看看,大哥也要去周公馆,两人不同路,大哥坐陈秘书车,就出门那不到一百米还要一起走。


这个我前几次看,都理解为两个人一刻也离不开,以及大哥要对阿诚嘱咐不要捡东西。


忽然悟过来这句话的含义,是在知乎看到一个关于红楼梦的回答,里面有这一段,黛玉因问宝玉道:“你走不走?” 宝玉乜斜倦眼道: “你要走,我和你一同走。”黛玉听说,遂起身道:“咱们来了这一日, 也该回去了。还不知那边怎么找咱们呢。”说着,二人便告辞。


而且这个段落正发生在狩猎计划之后(这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,楼诚虽是一开始就铜墙铁壁,但感情其实是有递进的),大哥在整个计划中说的都是“我们”,永远把两个人的命运放在一起,同等重量,融为一体。


成年之后,能有几个人能对你说出“一起走”“一同走”这样的话?

一生又有几个人,你会跟他讲“一起走”这句话?


个人觉得,这句话是两层意思,第一是虽然我们不同路,但一刻也离不开,出门我们一起走,我有话和你说;还有个更深的意思是指,经过狩猎行动后,我们已然融为一体,我们俩的生命要一起走。


我看剧不太偏向于刻意抠细节,翻糖或找虐,有的时候猛然悟到了,哇,那就是明白过来了。《伪装者》的剧本,楼诚这条线是非常精致、经得起洗晒和推敲的。


作者注:转载署名即可,带链接最好,不必私信求授权。传阅随意,转给演员本人及主创人员亦请随意。


谢谢每位读者。

转载自:假装不经意
评论
热度(2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奉華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