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華
2017-09-20  

海棠花与东方君王:楼诚的独特美学(伪装者剧评,楼诚主)

假装不经意:



关于明诚。


楼诚两人,都处于一种这样的状态——自谍战剧占据主流视线以来,谍战夫妻\特工伴侣一直是不少的,也热爱,也残酷,也有信仰,也有精神,但都不具备这种美感——即是:在最盛放的同时,缓慢而残酷地凋零,但又永远没有尽头,久病而不亡,久衰而不绝。


绝望又充满希望,浪漫且残酷。我一直感觉,阿诚那种眼神才是伪装者和楼诚真正的精粹(或者说G点?)。凌晨四点醒来,发现海棠花未眠。或者更凝练的说,物哀。


我想对于戏里的他们,都是在所向披靡、顺昌逆亡的荣耀下,背对着铺天盖地的阴影,做好了全军覆没的准备。时刻准备着牺牲,所以也时刻都用尽全力给对方着幸福。


我曾经听说过一种文学作品的写作手法,是故事中的角色从一开始或很早期就受重伤或生病,此后在全书中始终未愈,把这个归结为文学创作手法是近现代的事,但《红楼梦》早就在这样运用了。最典型的“美感”病症是肺结核,此后,癌症和抑郁症都欲入此门而不得。


关于明楼。


西方人心中的“中国君主”情结还是挺重的,也适合西方人的高级玛丽苏,西方强调政治正确偌多年,但是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君主、严格来说是贤君+暴君梦。从最初马可波罗时代向往的“遍布黄金的富有东方”开始,西方人心中就一直有东方梦、君主梦,当年法国人极爱戴安娜王妃,也是自由民主人权的法国佬,因为看邻居家有风头无两的梦幻王室,犯了红眼病。


明楼是一个简直完美的“中国君主”。他拥有一切君主所必须的条件:对权力和金钱的完全掌控,充满男性魅力的小浪漫,极富安全感的外表,以及隐隐透出的一个君主所必需的无情。


权力、金钱、浪漫、安全感在顶级人物中并不罕有,罕有的是无情和残酷。这些带着血腥味的杀气,形成了他魅力不可攀越的顶点。


青春电影里,“追不到女神、甘心付出、默默守护”的角色往往是暖男、草食男(并且片方/作者认为这个设定“受欢迎”),这感觉不对。其实,大家真心爱看霸道总裁、暴君或盖茨比一朝陷入无望的爱恋。“残酷的神 in love”才是文学与影视的永恒话题。


明楼和那个外国女孩子的剧情很写实,楼总这种人会很受西方人欢迎,西方女孩子其实是有“中国君主”情结的。最典型的就是《安娜与国王》,本质上杜拉斯的《情人》才是这种情结中最著名的作品。或者在每个人的心中,都渴望是被驰骋沙场的君王,带血的大衣,所包裹的玫瑰花。


注:倒数第二段为引用,已获准许。

转载自:假装不经意
评论
热度(2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奉華 | Powered by LOFTER